足球无国界——非洲小国冈比亚进行了一场特殊的西班牙德比赛
来源: | 作者:profaed5c | 发布时间: 2017-06-08 | 2877 次浏览 | 分享到:

参赛的两支队伍
学生排队观看比赛


     两支西班牙球队组织了一场慈善比赛,帮助冈比亚的村庄建设太阳能水井和水龙头。
皇家奥维耶多俱乐部和希洪竞技俱乐部,十年来第一次在赛场上相遇,地点却是在离西班牙4000千米的非洲大地上。走出更衣室,希洪竞技队身穿红白剑条衫,奥维耶多队则着蓝色上衣。观赛人群给予两队球员掌声和欢呼,音乐响彻球场,电视镜头开始滚动拍摄。球员们和主裁及边裁站在一起,接受拍照,然后开始转身排队往前走,与对方球员一一握手。然后,这场双方球员所参加过的最大型比赛正式开始。这也是一场独一无二的比赛。
  参赛球员代表的两支球队都来自西班牙北部的阿斯图里亚斯省,在双方球员当中,并没有特劳雷、托切、贝尔洪、布尔基、梅雷或者米丘,比赛地点也不是可以容纳三万观众的卡洛斯·塔尔蒂耶雷球场或者大磨坊球场——西班牙国家队三天前刚在那里踢过比赛。这里是冈比亚北部农村地区的Ndungu Kebbeh村庄,身穿蓝色球衣的是主队,客场球队是身穿希洪竞技队衣的球队,沿着干旱颠簸的“道路”,从距离不远的Kuntaya村庄赶来。
  “这场德比战让我们团结。”球员们如此称呼这场比赛。比赛也得到了两支西班牙球队的支持。皇家奥维耶多和希洪竞技队都是西班牙联赛的初始球队,在1929年联赛中便参加了西乙的比赛,两队加起来有超过80个西甲赛季的经历。
  慈善组织“阿斯图里亚斯支持非洲”(Asturies por áfrica)组织了这场比赛。该组织成立于2008年。比赛被设计成一场庆祝活动,是为孩子举办的活动。他们在这里建了很多项目,其中就有一家托儿所。午餐和课程一样吸引孩子们去托儿所。同样这也是一个筹集资金的办法,可以集资为附近距离冈塞两国边境数千米远的Kerr Omar Manneh提供安全的水。
冈比亚是非洲大陆上最小的国家,与大西洋的直线距离不到50千米,陆上则与塞内加尔接壤,国土被冈比亚河分为两部分。前总统叶海亚·贾梅担任冈比亚总统一职已有22年之久,但在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部队的武装压力之下,贾梅于1月离职;他在此前的选举中败选,一度拒绝交权,但最终还是逃离了冈比亚,当然他也更加富有了。新总统是阿达马·巴罗,曾在伦敦一家爱顾百货连锁店当任保安,并且还是阿森纳的球迷。“冈比亚已经决定了”的标语随处可见,好吧,至少在农村,在萨拉昆达和巴拉这样的混乱都市,以及河对岸的首都班珠尔,到处都可以看到。
  冈比亚总人口为180万,预计有三分之一的冈比亚人民生活水平在贫困线之下。整个Kerr Omar Manneh的人都是如此。早上举行的村庄会议中对此次的慈善项目进行概述讨论,这种会议一般在树下举行,周围都是鸭子和小鸡,开始前需要进行祷告,结束后人们会相互拥抱。项目计划修建一口太阳能井,并在村内安装15个水龙头,带来干净安全的饮用水,整体耗资1.4万欧元,属于可以实现的目标金额。慈善组织的副主席Oscar Sainz解释了所有事情。他看起来非常面熟。而在冈比亚各地,已经有数个相似的方案建立推进了。
  现效力于曼联俱乐部的胡安·马塔,曾经是奥维耶多青年队的球员,他也是支持这个项目的球员之一。奥维耶多球迷心中的英雄前锋迭戈·切尔韦罗,他在十年前两队上一次交锋时获得过进球,现在也在支持这个项目。他希望可以在今夏前来冈比亚,看到项目得以完成。另外,曾经参加08-16年三届奥运会并两度夺魁的皮划艇选手、希洪警察索尔·克拉维奥托,就代表希洪竞技队出席比赛。
冈比亚联赛提供裁判。阿斯图里亚斯的当地商家赞助比赛。粉丝也提供筹款:奥维耶多的球迷协会APARO,在数天前与吉罗纳的联赛比赛前已经筹得超过450欧元的善款。参赛的两支俱乐部上一次在联赛中对战,已经是2001年的事情了,当时就是大卫·比利亚为希洪竞技得分,还希望下个赛季再来一次。两家俱乐部促成了整个活动,并提供了全套装备。由纳乔·卡塞斯和埃斯特班领衔的两队球员则录制视频。
  比赛用球是西甲用球,显然这是比赛中唯一符合的规定了。第一次出场时,一群14-15岁的男孩们成队列慢跑过去,当中不少人还穿着错误的蓝色球袜,然后他们迅速在场边换上了正确服装。比赛场地有85米宽,超过115米长,相当大,地面干燥,尘土下还有坚硬的岩石。当地已经4个月滴雨未下,干旱预计还将持续两个月。
  第二个错误开始是短袖上衣搞混了,球员们迅速跑回去换掉,不过现在他们准备好了。喇叭系在驴子身上,人们把音乐的音量调低。场上有门柱,但是没有球王。教练席就是被帆布盖着的一堆塑料椅子。角旗是矮灌木,球场远远的一角还有只山羊。设备飞了,球员也是:演员兼喜剧表演家Joaquín Pajarón当天还在接受理疗,他还非常忙碌。球队经理站在边线上大喊命令:现在上午11点了,气温要升到35摄氏度了,开始扬灰了。
  冈比亚电视台前来现场拍摄了这场比赛,有约500人围在赛场周围,其中一些人穿着山寨的球衣。巴塞罗那人气很高,你在这里问一个小男孩他的名字,很有可能得到的答案是“梅西”。Ndungu Kebbeh托儿所的小朋友们身穿黄蓝相间的校服,在场边唱歌,随着“Vamos,Vamons,Oviedo”的节奏鼓掌。在球场一端,有一群穿白色衣服的女孩吹着口哨、敲鼓起舞。当地高中的学生聚集在场边高声大喊。他们的校长就站在狂热的人群中间,穿着厚重的夹克和领带,汗如雨下。
  球员们在场上活力十足又激情四射,不过这种硬地上的比赛也难得进行几回。一个利落的后方传球给右翼,队友飞奔而来,冲过不平坦的小丘,过人,第一次完成进攻,令人印象深刻。进球时,球员们发出巨大的吼声并热烈庆祝,还有一个进球因越位而被判无效引起抗议,当时远距离射门之后没人能看到是否越位。
当地居民现在是从井里打水使用,但这种井水并不安全。这次项目旨在建造一口太阳能井,并在全村安装15个水龙头,带来干净安全的饮水,耗资约1.4万欧元。
  终场哨响,德比结束,飞扬的尘埃似乎也都回归大地(不过在这里是不可能的),接下来就是颁发奖牌。Craviotto把这些奖牌颁给队员:他毕竟经历过很多这类事情,知道要如何行事。然后,Kuntaya的希洪竞技和Ndungu Kebbeh的皇家奥维耶多球员再次握手示意。